close

有鑒於許多打工換宿小幫手都還是涉世未深的大學生或社會青年,再加上小幫手跟換宿人家原則上沒有合約,只有口頭上的義務福利約定,我想分享一下一些關於打工換宿的選擇和心得給大家參考。

ㄧ。打工換宿,怎麼選?

1.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
去海邊浮潛?認識當地人文風情?學衝浪?學做早餐?體驗自己開民宿?體驗農家生活?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聊天、練英文?相信你一定有這段working holiday的期待和目的,有方向之後,做選擇就輕而易舉啦。此外,每個工作都一定有它迷人之處和討厭的地方,當了解自己這趟旅程的目的後,耐心可以被拉長,更能靜下心來幫助換宿主人、用謙卑的心學習新事物。

2.了解自己「一定不要什麼」
寫到這裡,覺得有點像「理想對象禱告清單」(列出10要&10不要特質)。例如:不要曬太陽、不要太晚睡、不要去山上......像我就是因為皮膚容易晒傷,所以在挑選換宿工作時已完全排除要曬太陽的工作,例如衝浪店、潛水店或農家摘水果。

3.上網打聽換宿主人的評價
我相信一個人對待別人的方式和態度不會差太多,如果他是真心接待民宿客人,那對小幫手也不至於刻薄。我是綠島鴻運民宿第一個徵募到的小幫手,雖然沒有前人發表打工換宿心得文,但當我上網看民宿評價時,覺得這是個很溫暖友善有人情味的地方,果不其然,在打工換宿期間,老闆和老闆娘許多貼心舉動都讓我非常感動。例如,總是會留心我喜歡吃什麼,然後如果有去7-11或全家,會買給我吃(我不會騎機車XD)。或是吃晚餐時,會特別夾刺比較少的魚肉(尾巴)或很好吃的飛魚卵給我吃。然後,晚上也會特別安排活動,讓我體驗綠島生活,在第一週都還沒有人客入住時,還安排教練一對一帶我浮潛,還特別帶我去潮間帶抓螃蟹。我們6個人大概指抓12隻螃蟹,但當老闆從廚房將螃蟹料理出來,卻是滿滿兩大盤,還教我怎麼挑、怎麼吃,覺得在這裡被照顧地非常好。

4.排定每個項目的優先順序
每個打工換宿機會一定在各個項目上各有優缺點,例如:(1)每天工時長短 (2)最少需求天數 (3)勞務密集程度 (4)工作內容 (5)居住品質 (6)是否有個人空間(7)周邊風景 (8)工作夥伴素質 等等,你可以依照主觀認定的重要程度排序,作為選擇上的考量。對我來說,人是最重要的,好的換宿主人和夥伴,真的比什麼都重要,至於民宿外觀是不是很fancy我完全不care,只要我的房間舒適乾淨通風有冷氣,一切就完美了。

5.先以「最低需求工作天數」為目標
打工換宿的工作內容,通常不會太難上手,而很快適應之後,有趣和新鮮感就會驟降。當然,每個人喜新厭舊程度不同,也可能越做越有心得,越做越上手,因此,為了不要造成換宿主人的困擾,也不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失約的人,一開始建議還是就答應做滿「最低需求工作天數」,真的喜歡,再多留幾天。

以上5點,就是我在選擇打工換宿上的建議。當然,人是互相的,當你願意讓自己成為稱職的小幫手時,對方一定也都看在眼裡,會非常感謝你的。雖然對方可能個性質樸,不一定說得出感謝的話,但是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,接收到他們對你的感謝與關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親姊妹喂貓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